昨晚有人邀約吃飯,前去途中,經過一棟雙拼有
日式風格的別墅,其中一戶人家的院子裡,養了
兩隻小小的黑白狗(身體顏色都有黑有白)。

當我靠近時,兩隻小狗馬上很有警覺性的就往前
衝,其中一隻還望著我叫了兩聲。

其實當我聽到牠們急促跑步聲時,讓曾經被狗咬
過的我,當場有愣住了一下,心裡頗忐忑,還有
一點恐懼。

不過因為我看清我們之間,有隔著一層厚厚的鐵
欄杆,牠們是一定跑不出來咬我的,心裡就有比
較篤定,所以我只以眼睛定定的回望著他們,腳
步往前跨去。

這時,剛剛對我吠叫兩聲的那一隻,趁我腳步往
前挪動時,又對我叫了兩聲<汪汪>,我有點嫌惡
的往牠再看了看,牠似乎有點不好意思,雙腳往
後退了幾步,接著,又往前,再來一次,朝著我
<汪汪>的叫了兩聲,讓我有點生氣。

我觀察到另一隻沒跟著對我吠叫的狗狗,一直只
是坐得直挺挺的,用眼睛望著我,一副老僧入定
,<沒事啦>或一副<事不關己>的神情,或許牠要
確定有人真正侵犯牠的領域,牠才會狠狠的咬你
一口。

同樣是狗狗,面對自己的職責,兩隻作法卻絕然
不同,也讓人有不同的感覺與印象。

這簡單的事,突然讓我心裡有一種極深刻的省思。

我覺得自己很像那隻對著我汪汪叫的小狗,知
道看家是牠們的職責,對靠近主人家的陌生人,
在牠無能力預先辨別好人壞人的情況下,都先得
付出一股認真的傻勁,做好自己的職責。

牠一定不知道,這樣對人頻頻吠叫,很讓人害怕
和討厭。

另一隻默默靜觀其變的狗狗,反而讓人佩服起牠
的處變不驚,而且覺得牠不但識時務,懂事又乖。

不知誰說過,凡事太過認真的人,<快死不老>,
佐以這兩隻狗狗給我的提點,自己應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