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台北路上行走,走過樟樹群,走過木棉花道,突然想到爸媽。 

如果要比喻,那麼相貌清秀乾淨、個性溫柔婉約的媽媽,在爸爸長期出差的工作歲月裡,柔弱的她得學著堅強的扛起撫育我們五個小孩、操持家務、農務的重任。她就如同一棵樟樹,枝軟葉密細,看似柔弱,卻勇敢的挺直腰桿矗立在大地上,並隨時散發樟樹特有的清香氣味,親切安靜的陪伴、撫慰著在她身旁的我們。

如果媽媽像樟樹,那麼直覺爸爸就像木棉。

小時候在鄉下我們叫它斑芝花樹,到台北才知道在台北它叫木棉花。 木棉,樹形具陽剛之美。樹幹筆直有瘤刺,但不銳。葉為掌狀複葉,互生。花大而美。先開花後長葉子,滿樹橙紅色花朵耀眼奪目,會吸引許多鳥來吸蜜。(小時候曾好奇嚐過,味道真的是甜的。)

爸爸年輕時好打扮,有著瀟灑的阿狗兄的外表,為人正直海派。小時候因家境貧困,小學成績優異的他畢業後即無法繼續升學,進入國營事業任職後,跟著工作南北奔波,但是他對孩子們的愛卻是溫暖的,沒有因時空產生距離。

樟樹 學名:Cinnamommum camphora木棉花 學名:Bombax ceiba Linn 

拿木棉和樟樹形容爸媽,其實是有原因的。

因為小時候爸爸曾經在我們家的庭院一角種植了一兩棵木棉,每到開花時節,光禿禿的木棉樹上掛著如同一串串亮麗燈泡的橙紅花朵,總令人想起在遠方工作的父親。

而猶記得自己在國小入學報到的第一天,陽光很強,天氣很熱。當時身型瘦小的我,好奇、拘緊卻又興奮的坐在學校司令台旁、有一片樹蔭遮住的小石凳上等候老師的點名,當老師叫到我的名字,我怯生生答了一聲「有」時,陪在我身旁的就是媽媽,而那一大片為我遮陽的樹,正是樟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