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應酬 今天中午原本還有一個
但老闆之一因體諒我老人家年老色衰體力有限不勉強我出門
所以好高興撿到一天的空閒 就拿來拼命在部落格碎碎念好了
---
大鵰在一旁露出很驕傲又崇拜的眼神支持我
所以中午我應該可以不必動手煮午餐---
看官們! 羨慕吧!

不過今天我要分享的其實是頗沉重又溫馨有關爸爸的事
我卻仍這麼吊兒郎噹愛搞笑
不知妳們會不會說我竟是這樣<無血無眼淚>無情之人

這是前幾天我在公車上想到的想寫的主題
那天我搭的公車在羅斯福路上因遇紅燈暫停
這時有一部救護車在我們車後ㄧㄛㄧㄛ著急的響著
因上班時間車多 路口又剛好沒有交通指揮 大家塞成一團
它根本無法往前進 坐在車內的我聽著響笛聲不禁也跟著著急起來
恨不得下車去幫忙指揮交通 讓救護車能趕緊將車內的病患及時送達醫院獲得醫治
幸好這個社會還是很溫馨與有人情味的 有一兩部小轎車往前挪
終於讓救護車順利往前駛去

由於爸爸病重往生前要回南部拔管時也是請救護車護送的
所以往後每次聽到救護車的聲音 我總是不禁會想起我親愛的老爹

記得多年前<89年>---讀書會的夥伴應該都還記得吧
我們在學校大家都提供了一些學習型家庭的文章給台北市教育局出版了一本
<終身學習 邁向學習社會> 輔導資料叢書 每個人都提供了每個家庭學習誠心的分享
我其中之ㄧ篇就是為當時生病中的爸爸寫<老人照養> 摘錄如下:

主題:老人照養(89年09月)

沒了老伴的爸爸在退休之後一直獨居在南部,不管子女和親朋好友如何的勸導,
他總以南部空氣好,自己在生活上也仍可自理為由,婉拒北上與子女同住。
直到去年底突然不能行走,才在兄長的堅持下,把他接上來就醫。
北上後的爸爸,共開了兩次刀,一次是脊椎長骨刺壓迫到血管和神經,醫生說不開刀後果會很嚴重;
最近又開一次,是因膝蓋有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家人原不忍心讓75歲的爸爸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動兩次刀,
但是爸爸腳一動就痛得無法行走,只好接受醫生的建議,再開刀換人工膝蓋。

可能是北上環境適應與身體疼痛的影響,開刀後的爸爸顯得有些鬱鬱寡歡,每天不是看電視、抽煙,就是睡覺,到後來連要推他到公園散步都不願意,
家人很擔心,大家也集思廣義想了一些方法改善,譬如多和他聊天,帶小孩多和阿公互動,或載他到風景區走走,但是效果不佳。
後經醫師再次的驗血及腦部斷層檢查,醫師說爸爸已有輕微失憶症,不愛講話及睡覺是症狀之一,可用醫藥稍微控制,但效果因人而異。

看到爸爸身體狀況快速的在老化中,我們幾個子女的心情其實是很沉重的,因為自小爸爸很疼我們,沒做錯嚴重的事他絕不打人罵人,
我尤其記得小時候他常騎腳踏車帶我去玩,有時做錯事被媽媽罵,他還會護著我,沒想到一向堅強如山的爸爸病倒了,為人子女者卻無法幫助他,
有時在夜深人靜時刻想起,心裡總是難過萬分。

小帥在多次陪同我和大鵰一起去探視外公後,曾問:「我們能為阿公做什麼?」
我們一起思索,除了多陪陪阿公以外,小帥說他可以幫阿公倒茶,拿東西,陪他看電視;
媽媽可以跟阿公講講話,幫他洗頭,洗衣服,剪指甲,買東西給他吃;
身為女婿的大鵰則可以幫忙推輪椅等等,這都只是舉手之勞,重要的是:「盡力去做我們現在該做的,可以做的,不要等到阿公不在了才後悔。」
我們這麼做結論。
------------------------------------------------------------------------------------------------------------------
後記:
老爹後來因腦幹中風突然往生 讓大家都很傷慟愕然
事隔多年 我還記得當晚老天爺又是轟隆轟隆的打雷又是下著滂沱大雨 讓剛下班騎著機車急著趕去醫院看父親的我舉步維艱
一路上放聲大哭的情緒和所流的眼淚與當晚的雷雨一樣 無法稍歇 想到他被救護車長途護送返家拔管又極心疼與不忍
也因此造成至今每次我看到救護車疾馳而過時便心有戚戚焉的情結

另外最想講的
最感謝父親生病後一直責無旁貸很照顧他的兄嫂與弟妹們
大家都以不同的方式盡自己的力來回饋父親給我們的愛
手足情深的我們要繼續互相關心互相扶持快樂幸福過日
讓在天上的爸媽都能安心 開心
就這樣約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