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ㄋㄟ! 大家有沒有應景吃一下粽子? 

 
剛開始想到端午節可以連放四天假,心裡好高興, 

沒想到還沒計劃好可以怎樣過,假期眼看就要結束了!   

真是超無聊,因為天氣熱,很會流汗怕熱的我,懶得出門。所以除了週六與朋友去爬山走走以外,連著三天都窩在家裡,看電視、報紙、上網、睡覺。
 

另外兩個也差不多,除了小帥前兩天跑去辦活動,昨晚也有出去與朋友打籃球,我與大貂趁夜不熱,

跑去超市採買些補給品以外,全家三口就窩在家裡。  
 

不過窩在家裡也有窩在家裡的樂趣,譬如早上我就會很賢慧的起床親手準備早餐給大家吃。大部分是吐司塗果醬、花生醬,再夾個煎蛋、起司,小帥是厚厚三層的三明治,我和大貂兩層;再每人配一杯鮮奶。  
 

三個人邊吃邊看報紙、電視,尤其看大貂小帥大口大口的嚼著早餐的樣子,我就很有幸福的感覺了。
 

今天早上我有變換口味,由土司換成蔥油餅夾蛋與起司,小帥嚐了一口說:「好吃!好吃!」這樣我就更樂了,其實他滿喜歡吃起司的,所以當媽的總會投其所好。  
 

反而是大貂,對不合他胃口的東西,絕對是連搖頭說:「你們吃!你們吃!這個我不要!我不要!」。
 

吃東西的口味人人不同,我也不勉強他們,就像端午節吃的粽子,大貂絕對只挑先炒過、再蒸過,有醬油色的北部粽吃;我則喜歡水煮的南部粽,小帥則兩種都吃。  
 

所以每次端午準備粽子,我都要買兩種口味,讓大家都各得其所。  
 

不過南南北北吃來吃去,我還是最喜歡媽媽綁的粽子。  
 

在鄉下竹粽葉取得很方便,很多人家都是平常就將竹葉採好,晒乾。綁粽子時,將粽葉煮好、洗過,再將泡好的米、花生以及炒好的料,照動線分開擺好,綁好後一掛一掛放進煮開的沸水中煮到熟,然後再拿出掛在走廊掛鉤上讓水滴乾。
 

媽媽綁的粽子大小很適中,很結實,不像隔壁堂嫂綁的那麼粗大,也不像我們這幾個正在學習的蘿蔔頭綁的太小;內餡很簡單,就是豬肉,紅蔥頭,碎蘿蔔乾和著醬油一起炒,然後包到竹葉裡。  
 

還沒煮好, 光聞從廚房飄出的竹葉香就要流口水,
有時媽媽受不了
我們一副嘴饞的樣子,會先打開一兩個放到碗裡,要我們嚐嚐看熟了沒?那時總是高興到顧不得燙,管他熟不熟,就大口大口吃了起來。  
 

完全煮熟後的粽子,一顆顆打開後,看起來結結實實, 乾乾淨淨, 香Q可口。 

第一口咬下去, 一口白米配著幾顆
花生,  味道雖然很單純,卻就夠口齒留香, 令人趕緊想再接著吃第二口。

咬下第二口, 就可以品嘗到紅蔥頭及豬肉香, 而且是一種層次分明的口感. 

從小不挑嘴的我, 印象最深刻的是, 每次吃媽媽綁的粽子時, 我特別喜歡咬到一小塊很多人不敢吃的肥
豬肉的感覺, 肥豬肉配著米香花生香, 就是我小時候所認定的全世界最好吃的美食!<現在老了比較重視養生, 反而不太敢吃肥豬肉.>

與炒過有點油的米, 加上鹹鹹醬油味的北部粽比起來, 我真的喜歡可以完全吃到及感受到每種材料原
味的水煮南部粽


所以當時只要看到媽媽把粽子煮好,一串串掛
在走廊上滴水時,我總是聞到猛吞口水,然後顧不得燙,忍不住就開始一個一個吃將起來,而且一次要連吃個三顆才覺得過癮! 
 

! 三顆!你們一定會說我胃口真是大,沒錯!也
因此以前媽媽
都會擔心說:女孩子家,這麼會吃,以後嫁人怎麼辦啊? <這點大貂不知道> 
 

直到很照顧我們兄弟姐妹的大嫂嫁進來後,她包的粽子口味完全顛覆我們以前吃的

來自屏東的大嫂, 包粽子就跟他們家鄉為人熱情的
個性一樣,粽子的內容很豐盛,有香菇、栗子、魷魚、蝦仁、鹹蛋、豬肉等等,是我們以前都沒嘗試過的口味,也很好吃,量又多 , 與媽媽綁的粽子比起來, 吃一個就很有飽足感。 
 
 

媽媽有了媳婦幫忙替手後,一切包粽子的材料也 漸漸放手由嫂嫂們張羅,所以後來就比較少吃到小時候媽媽綁的那樣單純口感的粽子了。

今年端
午節,大嫂昨天一大早就打電話來, 要我們去她家拿粽子,我真的很感謝大嫂每年都這麼熱心,但是我很不想要她在這麼大熱天,還要那麼忙著綁那麼多粽子分給大家吃(除了我們 兄弟姐妹,還有她們家的。),真的太累了

而且一向懶散
簡單慣了的我們一家三口,總想到超市買幾個回家嚐嚐就好,尤其近幾年又有職場上熱心大小老闆們在年節送應景禮物, 如這次拿到的是一盒共六顆, 包了香菇、栗子、魷魚、蝦仁、鹹蛋、豬肉等等以外, 還有加了大貂說可能是<鮪魚ㄛ>的很大粒的潮州粽,  一家三口就很夠吃了   

下一張(熱鍵:c)             
                 這樣大粒的粽子有六顆, 一家三口足夠吃了!


大嫂您就不要那麼忙了。


這樣好像對大嫂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我真的誠心
希望工作也很忙, 前一陣子身體也微恙的大嫂, 
不要太勞累了, 身體要保重!  謝謝大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