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帥的教養,自己常常嘴巴上看得開,心裡則仍脫離不了
傳統媽媽對孩子的一份期望。


所以每當看他平日早出晚歸,例假日排滿外出活動,加上成績
單拖到最後非簽名不可的那一刻才拿出來時,我就知道穩慘了。


最傷腦筋的,從沒被我猜錯過,學業成績一掉再掉,我當然把
責任推給他活動太多,花去太多的時間與精力,哪有多餘的時間
跟體力來讀書。


他則堅持是他們班同學程度都很好,自己程度太差,怎麼拼也拼
不過同學。 


我問他同學程度好是不是會帶給他壓力? 還暗暗擔心會不會他因此
喪失自信心? 


相對於我的憂慮,大貂的看法是,「我們都是過來人,不要逼他!
如果他有想要成績好一點,他自己就會有動力去拼,如果他沒這個
心,妳怎麼唸他也沒用! 反而會讓親子關係惡化。 」仍是他無為
而治的一貫作風。


有感於自己天天看孩子沒有很用心想讀書的態度,內心裡是有一股
不安與擔憂的,於是問他要不要去補習,誠如一好友說的<至少補習
的時間他們是坐在教室裡,多少會聽進去一點,總比在家裡或在外面
晃好。> 這點我也最近也贊同,因為這學期初我去參加小帥學校日時
,小帥導師也是跟我說,現在時代不同了,競爭性強,光靠學校老師
課堂上教的絕對不夠,所以建議讓小帥去補習班加強。


不過小帥想要從這個暑假才開始,我也不想太緊迫盯人來勉強他。
但是內心仍是希望他能趕緊加油一點,把成績穩住,只好又<盧>著
要大貂去跟小帥講幾句鼓勵的話。大貂苦思了一夜之後,據他跟我
轉述,他跟小帥說:「兒子啊! 我記得你考基測時很用功,現在你
只要拿出那時候的一半心力,成績就一定會進步。要加油!」算你
厲害!講得還不錯!


這種嘴巴上說著分數不重要啦! 內心卻仍拿著分數來衡量孩子,
是否有用心讀書的指標那種矛盾心態,我相信很多媽媽都了解。


直到這兩天,我看到一則朋友e來的一篇文章:「張艾嘉的故事」,
讓我心情有了轉折,很想跟大家分享。


這篇文章裡面敘述張艾嘉自小在富有、優渥的環境中長大,有能力、
名氣又漂亮,要什麼有什麼,一切都在順境中生活著。


生了兒子後,也很努力嚴格要求,希望培養訓練孩子成為一個
處處可圈可點的<小天使>,縱使她知道孩子因此過得並不快樂。


直到經歷她寶貝兒子遭綁架,還差一點被撕票的可怕事件後,她
除了體會內心那種椎心之痛外,兒子也遭受極大刺激,由「以往
舉重若輕的兒子,如今像一隻惴惴不安的小鼠般草木皆兵。」


在尋求心理諮商仍沒有改善後<<<我開始學著用母愛的本能去和他
共處,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他高興,由著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他擯棄牛排去啃漢堡包;請同學回家來鬧得翻天覆地;和那些以前
我嗤之以鼻的不富貴沒氣質的同學打成一團;他開始穿便宜的T恤
和牛仔褲;不再把頭髮三七分得細緻、梳得一絲不苟;不在我的監
督下練樂器、苦著臉去聽交響樂……假日的時候,我帶他出去旅遊,
不再帶他去這個博物館那個藝術宮。>


<還有一次在埃及,我們騎著一頭駱駝,在金字塔前面端詳獅身人
面像,兒子坐在前面,靠在我懷裏,駱駝脖子上的鬃毛蹭得他的小
腿發癢,我讓他將腿盤起來,半躺在我的懷裏,左手幫他撫摸著蹭紅
的小腿,右手輕輕摸著他的頭髮。兒子忽然動了動,將腦袋往我的胸
前擠了擠,夢囈般道:“媽媽,謝謝!”>>>


最後很有力的幾句話: 


<<<張艾嘉說
我讓他成為全校最優秀的學 生,他沒有謝謝我;
我讓他成為當紅第一童星,他沒有謝謝我;
我傾家蕩產去交贖金,他也沒有謝謝我。
可就在落日大漠裏,靠在我懷裏的時候,他那麼由衷地感謝我。


一句謝謝,頓時讓我覺得所有的榮耀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我發覺這樣的生活才是兒子真正覺得幸福和滿足的日子。>>>



每個媽媽生下孩子之初,那份與生俱來的喜悅,並不是因為他
或她有優秀的成績、傑出的表現,而是出自一種本能,媽媽對
孩子的愛,希望孩子健康,希望孩子平安,希望孩子快樂,
就這麼單純,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