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跟牙醫約好回診,路過淡水很有名的<清水巖>時,剛好廟方為慶祝端午佳節,請了歌仔戲團演戲,戲名<龍鳳箱>。


結果跑那麼遠到牙醫診所,只看了二十分鐘的牙齒,卻在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口前,入迷的看著歌仔戲,足足站了二個多鐘頭,完全忘了看完醫生,應該趕緊回家吃好友送來好吃的<新疆餅>。 


      下一張(熱鍵:c)                   


其實路過只是想進去拜拜保平安,沒想到拜好出來,就看到廟前廣場對面看臺上,正在演出歌仔戲。其中一位穿著華麗戲服的小旦,正唱著一首熟悉的老台語歌,因為感覺親切,心想留下看一下就好,沒想到隨著緊湊劇情,讓幾度曾移動腳步要回家的我,心裡有點悵悵然。


後來想到小帥下週要考試了,最近都留校會晚一點回家,大貂也還在加班,乾脆打個電話跟他報備一下。


然後,我就在廣場找到一個視野很好,好到演員在唱歌演戲時,都可以跟我近距離眼神交會的位置坐了下來,害我有時都要故意撇開眼光,不敢跟她們面對面接觸,怕影響她們的演出。


結果人家可是身經百戰,沒有一個因為看我而晃神掉台詞的,反而可能因為看我們聚精會神的,用欣賞的眼光一直盯著她們的演出,讓她們更用心更有自信展現她們的專業,也讓我們看得過癮。


我就是與一群年紀都比我大,有二十來個阿公阿嬤群裡,在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廣場前,<混>了兩個半鐘頭才回家,到家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半,那兩個男人都已經回家了。


讓我這個好奇寶寶很想看這場表演的原因是,好久沒看到像小時候家鄉廟會時,演的這麼道地又親切的歌仔戲了。


譬如,除了舞臺左右兩邊正正式式有彈電子琴、吹嗩吶、拉絃、打鼓的,熱熱鬧鬧吹奏著配合演出的樂曲外;還有主要演員看起來都不馬虎的身段表演,加上幾乎每個演員都連換好幾套華麗的戲服。<曾看過有穿一兩套舊舊的戲服就一齣戲演到底的!>


這種感覺應該就像喜歡買芭比娃娃或收藏玩偶的人, 一定不喜歡她們永遠只穿一套衣服一樣的感覺吧!


還有,從舞台可看到後台坐著一個穿白色內衣,看起來像老團長的歐吉桑,每當演員要唱歌時,他會用手去調開關轉換燈光,有時是調暗一點,有時轉成閃爍不停絢爛的五彩燈;有時會走到舞臺上把演員要用的麥克風擺好,感覺也很自然
熟悉。 


另外,左邊看臺前,簡陋貼了一張寫著<龍鳳箱>的A4紙張,我原以為是戲團的名稱,後來才發現是當天演出的劇碼。描述一對姐妹,因大珠寶箱裡藏了一個不認識的男人,而引起種種不必要的誤會,導致有不幸結局的戲。


演出舞臺的下層,則用辦桌時常看到藍白相間的塑膠布,
當做布幕圍起來,應該就是演員化妝、換裝、休息的地方。


<寫網誌真的要隨時帶著相機,就不會像我現在這麼懊惱沒拍下照片讓大家一起分享!> 


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件事,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訪問歌仔戲世家子女,每次必提他們在後台及戲棚下長大的心酸,因為父母忙著演戲,只能把幼小的他們帶在身邊,東奔西跑隨團四處演出,卻無暇照顧他們。


昨晚我就看到一個大約只有兩歲左右的小女孩,穿著露背褲裝,嘴巴還吸著奶嘴,獨自在帳幕縫裡鑽進鑽出,不然就在廣場的階梯上上下下。


有時是走到廣場找一位架著相機拍攝的女孩,然後安靜的坐在她旁邊。 看著她一直吸阭著奶嘴的可愛模樣,卻令人覺得她有點孤獨。


不過當有一場一個男丑角出現時,她含著奶嘴向著舞臺上大叫,聽不清楚她叫誰,只見臺上那位男丑角趁空對她扮個鬼臉眨眨眼回應她,讓她有點興奮得手舞足蹈。 


想起小時候家鄉喜慶廟會,也都有歌仔戲布袋戲表演。到臺北來後,前幾年路上還有搭棚演出,每次碰到我就會賴著不走,因此曾被一位有學問的男生get out 過。 


因為他說,<其實他什麼都沒說,我替他說>: 看長相說話都頗有氣質內涵的人,怎麼會對這麼聳幣幣的表演這麼著迷?


尤其當他帶我去圖書館看書,拿起一本<小牛頓>,一邊翻閱,一邊小聲跟我講解時,當時大熱天坐在圖書館裡面的我,正被冷氣吹得昏昏沉沉,整個人有ㄍㄧㄥ著,否則早就不知要睡到哪裡去了? 加上他小小聲的說話,更像在睡前說故事有催眠效果一樣,我哪還管什麼大牛頓小牛頓的? 


我想當時他一定覺得不管站在路邊看戲,或在圖書館裡打盹的我,都讓他很沒面子吧?!<如果有巧遇到他,再問他!>


問題是站在路邊看舞臺秀和歌仔戲有什麼不好? 


那是小時候我們唯一的娛樂,看到穿著華麗、畫著濃妝的演員,用歌唱,用肢體表演,向我們傳述著世間種種忠孝節義的戲碼,在當時貧瘠的鄉下,沒有圖書館,沒有故事書,更沒有像現在學校那麼多熱心的愛心媽媽跟我們講故事,能看到廟會歌仔戲布袋戲的演出,就帶給我們很大的心靈滿足。聳沒有不好, 我們就是在那樣的環境長大的呀! 


大貂就不會這樣,他是會陪在我身旁看的人,沒事愛看多久就看多久,想來多貼心啊!雖然嫁給他,我不免還是有點後悔,但是如果嫁給那位仁兄,我應該也會為了不能站在路邊看歌仔戲而後悔吧! 


講到哪去了? 話說看我在淡水清水巖看歌仔戲,戲中小旦長得有點像大名鼎鼎的許秀年,小生有一個像當年小明明,一個像年輕楊麗花俊俏的扮相......
 


看得高興,順便幫他們廣告一下,廟方人員說,這<民安歌仔戲團>演出的歌仔戲,從端午節演到農曆十一(96/06/25下週一),一共演出七天,有興趣的人趁這兩天趕快去捧場一下囉!


還有,最好幫忙照幾張照片,提供我放在部落格,那就感激不盡啦!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簡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至今有70多年歷史,供奉的清水祖師有「落鼻祖師」的別稱。傳說每遇天災人禍,祖師的鼻子便會掉落示警鄉人,其中最出名的傳說是同治年間石門迎祖師繞境,迎到港邊時神像的鼻子突然掉落,引起居民好奇圍觀。此時發生大地震,房屋倒塌,居民幸而未有傷亡,鄉民認為是清水祖師顯靈。除此之外,清水巖祖師廟更堪稱民藝瑰寶,裝飾雕工精美絕倫。每年農曆5月初6是清水祖師得道升天之日,淡水地區會舉行繞境大典,當地人稱作「迎鬧熱」。每年5月初5端午節晚上,街道上就開始熱鬧非凡,「暗訪巡察」開始,初6正午則正式開始遶境祈福活動。活動由扮相逗趣,敲響銅鑼,行囊中裝著餅乾的「報馬仔」帶領,舞龍舞獅、八家將、官將首、乩童…… 等民間藝術沿途可見,讓人目不暇給。淡水居民則在門口燒香祈福,放鞭炮迎接祖師鑾轎。近年,清水巖祖師廟更將民俗與藝術結合,舉辦「淡水文化季」,有書畫展覽、藝術表演、傳統戲曲演出、親子戲偶DIY等各式活動。(資料摘自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ttp://www.northguan-nsa.gov.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