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愁善感的個性有點討厭,在看電視,
看文章,聽人講話或在路上、車上看到種種場景,
就很容易觸景傷情。 


早上在公車站等公車時,看到一對母女並肩走來,
大約三四十歲的媽媽,手上 提著兩個大包包;
女兒看起來像高中生大小,一副輕鬆模樣的,
手上拎了一個小型塑膠袋。 


兩人到了站牌後,做媽媽的一直仰頭望著公車站牌,
一邊看,一邊開口叮嚀著 站在身旁塞了耳塞聽音樂
的女兒。 


「你就記得坐到市政府的下一站,看到世貿中心後,
就準備下車了。」 


女兒:「嗯! 嗯!」點頭。 


「就是在吳興街口那一站就要按鈴,不 要下錯站了。」


 女兒:「嗯! 嗯!」點頭。 


「車子來了,來,東西拿好。」 
這位媽媽把原本提著的兩個袋子,掛在女兒的手上。 
然後,女兒臨上車之際, 媽媽趕在後頭說: 
「要小心一點喔!」


 這次女兒沒回答,直接提著三個袋子上車去。 


站在站牌下,目光猶望著車子離去背影的這位媽媽,
失神的站了一會兒,才離去。 


在一旁看到這一幕,猶如在演一場自己曾是主角的戲,
我的角色是那個女兒, 一想到,眼眶就很不聽話的紅
了起來。 


家鄉,是個偏遠的山區小村,外出的唯 一交通工具,
就是久久才來一班的公車 (我們稱巴士bus)。 


高中畢業前,自己猶如是隻井底蛙,除了上學放學,
生病看病,才會搭車到市 鎮城裡,除此以外的地方,
從沒去過。 


直到第一次為就學北上,雖然早聯絡好當時已在台
北工作的大哥,來台北車站接我,媽媽不知是真的
不知道,還是不願承認自己生的女兒很安全,一直
很不放心我的遠行。 


所以北上那天,國小只讀幾個月,沒認識幾個大字的
媽媽,堅持送我這個讀小說讀到高度近視的準大學生
,到新營火車站,還跟入口剪票員說她要陪我到月台,
送我上車,我還有點憋扭。 


其實平常個性柔弱,但卻很愛碎碎念的媽媽,
 (小帥,我愛念是遺傳外婆的。) 站在月台上是安靜,
不開口叮嚀東叮嚀西的,我在近幾年才悟出,媽媽應
該是怕開了口,不安的離愁就會溢出來,所以用沉默
來裝堅強,也是我這幾年來才學到的妙招。 


除了第一次北上讓媽媽送到火車站, 之後就沒有過。 


不過每次只要是我返鄉,單獨返北時, 媽媽還是一定會
一路跟著我,陪我到村裡的巴士站,有時也幫我提行李,
大部分時間還是安靜的,那時的我也還沒學會聒噪。


所以那副畫面總是這樣: 


我與媽媽一前一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除了路上遇
到鄰人,互相打招呼、 寒喧,一路無言。到巴士站,
車來, 我上車,媽媽則隨在巴士後面,踽踽獨行。 


這一幕幕像極了早上在站牌看到的那對母女,不過我
媽媽的送行場景,在她走後劃下句點。 


日後返鄉要搭車北上的我,缺了媽媽默默陪伴送行的
身影,每次上車後,我僅能強忍著思念的情緒,讓離
愁隨著車窗外的風,飄向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