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又等到秋天了,最近天氣陰陰涼涼的,
感覺很舒服。

不過這種季節對我這種天生易感的人來講,
總是容易幽幽的想起某些事。

最近想到的是小時候祖母早起梳頭的身影。

聽長輩說,祖母年輕就守寡,生了3男4女的
她,因為綁小腳無法下田工作,養家的重責
大任就放在長子大伯父的身上,其他子女當
然也不得閒,能幫什麼就幫什麼。

像我的父親,書讀得不錯,不過礙於環境,
只能讀到小學畢業,而且小小年紀,每天放學
後都得到河邊撿拾小石頭賣給人家(蓋屋用?),
賺取微薄的錢貼補家用。

長大後到中油工作,每天早晚或放假日不用上
班時,也是得隨時幫忙家裡的農務。我小時候
對父親最大的印象,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後,看
到比我們早起的他,都已經忙完挑水澆菜,或
者下田後滿頭大汗的樣子,豆大的汗水自他的
額頭一顆一顆往臉上滴下的情形,我尤其沒忘
,至今仍歷歷在目。

子女成家立業後,祖母由父親三個兄弟輪流奉
養。不過跟祖母比較有交集的是媳婦,孫媳婦
。可能女人心眼比較多,有些小鼻子小眼睛的
事吧,讓祖母心裡不舒服,當時還未諳世事的
我,曾看過祖母偷偷掉眼淚,也常陪她去找出
嫁的姑姑們散心。

我會記住這些小事情,是因為我們小時候,我
跟幾個堂姊,晚上都要輪流去陪孤單一個人的
祖母睡覺,半是陪她,半是照顧她。

由於祖母是個非常好的人,脾氣好,個性好,
愛笑,不多話,對我們這些孫子女都很疼愛,
所以我們也都很喜歡她。

或許也因此才讓我在最近這種天氣的氛圍下,
想起她。忘不了她每天早上起床拿著一把扁平
的長型木頭梳子,認真且仔細的梳理著她的長
髮,一次又一次,然後挽起,然後包成髮髻,
然後才走出房門,感覺安靜祥和又莊重的迎接
她人生每一天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