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子每天裝嘻嘻哈哈慣了,心情像充滿氣的汽球天天飛在半空中,走起路來輕飄飄的,今天終於要露出廬山真面目了……   

 

從昨晚到今早目前為止,整個人的心情像被刺破的汽球「噗噗噗」的,氣被洩完後變成紙片似的攤在地上一樣。始作俑者就是偺家那位小帥拿回來要我簽名的成績單…… (這個殘忍的工作一向是由扮黑臉的我負責的)  
 

唉! 怎麼說呢? 
打從小帥幸運考上被那位口愛的杜正勝教育部長主掌的教育部擬列為明星學校之ㄧ的學校後,我們為人父母的打擊才正式開始,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真是「井底蛙」,遊到了大海才發現,別人的孩子怎麼那麼會讀書啊<寫這麼長這麼拗口是希望藉文字讓自己心情因此釋懷些 
 

但別人的孩子會讀書怎麼可以成為我們認輸的理由呢?所以當小帥在他天天有活動,說很累但學習滿多滿快樂的,所以不參加不行。當我們向他勸導時,他常以白色巨塔那位戴立忍醫生最愛用的,重複再重複而且加重音以加強語氣的方式說:

 你們希望我整天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不
  要去參加任何活動嗎?

-實際上心理很想馬上回他說:「當然、當然、再當然,讀書是學生的本分ㄟ,你不讀書,那幹嘛當學生?你老爹老娘拿錢是給你去玩的啊?」 

 

 

但這只能在心理OS給自己聽,講這麼白,以他的個性一定會回我: 「那我以後就不再不再參加任何,我說任何喔,的活動!這樣你們高興了吧!」  
 

每當有這樣的爭執時,我內心馬上會很矛盾很掙扎很糾葛的快要打結,因為媒體常報導,很多孩子獨來獨往,個性內向安靜,看似很乖,結果卻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我就會很害怕,然後就會希望孩子活潑外向一點,要他多交一些朋友啦,有什麼心事比較可以互相分享互相學習成長! 
 

可是, 
每當拿成績單回來時,我就開始抓狂: 
「你也幫幫忙,學生主業就是要讀書,活動也要
  參加,兩者都要兼顧好,譬如參加活動回來
  後,你就要撥出更多時間補足沒讀完的課業,
  阿你都不是,一回來你就說累,不是看球賽就
  是上網和朋友msn,我都沒有看到你在讀書。」

 「有,我有讀書好不好,你不是要我要獨立自主
   自己安排時間嗎?難道我一定要讀給你看到
   嗎?我在讀的時候你都在睡覺,你沒看到我有
   時會做做數學,有時也背英文單字嗎?何況看
   球賽和朋友msn是消遣好嘛?」
  

 

「是啊,你一天坐在書桌上的時間不到半個鐘
  頭,這樣也算讀嗎?我哪有常常在睡覺,我都
  有看到你在晃來晃去,就是有看到才會心急,
  心急才會念你啊!」 
 

 「誰說的,明明是兩三個鐘頭,你就是愛縮水,
  你就是愛念!」 
 

 明明真的是二三十分鐘,而且還不到,竟然臉不紅氣不喘說兩三個鐘頭,而且這跟我愛念又有什麼關聯了?  

 但我果然又中計,不繼續堅持「要多花時間在課本上」,話題轉到「我有那麼愛念嗎?」  

 -有,你自己都沒發覺嗎?你就是愛念念念,從
 一年級起就開始,每天就是唸唸唸!唸到內

 我都會背了
。(最好你記憶力有那麼好,那為什
 麼背誦的科目考那麼差)
(還有我歐巴桑碎碎念
 俱樂部的部主當假的?)
 
-應該是沒有很愛念吧?如果有,我也是為你好,
 你以為我愛這樣,我現在不念你,等你考最後

 一名我才念嗎? 
 

-你看你們大人都是口是心非,我以前有一次也
 考得很不好,你不是安慰我說如果一個人老是
 第一名,別人就永遠要當第二,偶而讓人家當
 當第一也不錯不是嗎? 如果我一直往前
進,
 不就會有人一直被我擠到往後退嗎?
OS:這是什麼理由啊?)
而且你還曾經告訴過
 我ㄧ個故事,就是有一個美國爸爸不管他的女兒
 表現有多差,每次
都很有耐性用安慰、支持、肯
 定的話來鼓勵他的女兒,結果這個女兒後來成功
 了,你還
影印這篇文章給我看,為什麼你們都要
 說一套作一套呢?」 

 -我說過這個故事嗎?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再扯下去我們一定又會開始為我的記憶力怎麼老是那麼差的問題爭執起來,永遠是沒完沒了…… 
 

所以我只能看著他,伸手接過他遞來的筆,在他們導師寫著:「要用心用功」的旁邊用力寫下自己的名,然後當個俗辣媽整晚「暗自睜眼到天明」!  

 把他敎得反應如此機伶,如此伶牙利嘴,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