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哈娜說昨晚一整夜沒睡好,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突然好想念住校在外唸書的小女兒。」

我説:「可以打電話給她啊!」

「就是打了,但是她的手機沒開,才有點擔心加上想念!」

「那今天打了沒?」

「還沒,因為白天她在上課不方便接吧?」

「那不會發簡訊給她吼!」

「我打字速度很慢,很不喜歡發簡訊。」

被她打敗了!

「那晚上記得打給她。」

「會會會,晚上我會請她大姐打給她。」

「為什麼妳不自己打? 要姐姐打給她呢?」

「那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的呢!

  請問妳,如果是妳老媽親自打電話告訴妳說:女兒,我昨晚好想妳。   妳會不會更感動?會不會覺得更窩心?」

「我一定會!」

「是啊!何況以你小女兒那麼細密的心思,妳對她這樣的表達關心, 可能她會感到溫暖一輩子呢! 所以無論如何,晚上一定要親自打電話給她嘿!」

唉!平平是十八歲,為什麼我老是要這樣像是人家媽媽似的叮嚀別人,唉! 
 

我這位好友平常待人處事超棒,人緣特佳,

我每次遇有任何難題,總是一定要向她傾訴才會覺得舒服一點,因為一來她很有同理心,二來說話很中肯,很會安慰人,陪我度過很多的喜怒哀樂時光,我相當感謝她。 
 

不過有些事總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換我這位老友提點,互相互相,不要生氣喔! 
 

遇到任何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難題,若能彼此真心適時把真正的心意表達出來,對彼此都比較好一點吧。

我們那個年代(越說好像年紀越大), 父母親與子女的互動本來就比較保守,
以致於現在我們對子女的態度也仍有點放不開, 雖然現在時代進步了, 敢開口說的人應該很多, 不過不敢開口或ㄍㄧㄥ著不開口的應該還是大有人在。 
 

不過依據我的經驗是,開口表達心意是需要練習的。

記得多年前初當志工時,曾經上過認輔課程,有一次老師出了一個功課,要我們在一個禮拜以內回家向父母親說聲:「我愛你」,大部分同學都覺得很容易,可是對我這個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粉困難的! 
 

當時媽媽已經過世,我怎麼敢向住在鄉下的爸爸開口說我愛你啊?縱使是透過電話,我想我還是開不了口。 
 

記得當時心裡忐忐忑忑了好幾天,一直思索如何開口,好幾次打了電話,講的都是:「爸,吃飽沒?最近好嗎?哪時要上來台北玩? 沒什麼代誌啦,給你問好一下而已。」

硬生生還是把好想試著講講看的「爸爸我愛你」這句話吞下肚去。直到又要上課的前一天晚上,實在憋不住了,我這麼乖又認真的學生,怎麼可以交白卷呢?

為了交卷不能不試,終於又打了一通電話給老爸,

老爸可能也弄不懂為什麼我那個禮拜電話打的特別勤, 跟我小時候幫媽媽寫信給他,卻不知為何一直叮嚀他不要跟別人有口舌之爭一樣的不解!

本想一開口就說比較乾脆,但是講出的話仍是:「爸,吃飽沒?最近好嗎?哪時要上來台北玩? 沒什麼代誌啦,給你問好一下而已。」只是更吞吞吐吐了,真是有夠沒誠意! 

不過因為有交功課的壓力, 這次我有比較進步終於多說了一句:「爸,我們兄弟姐妹大家都很愛你喔!」(說"大家"好像比較可以壯膽而且不會那麼不好意思) 不過後來我還是有加了一句:<我麼足愛你ㄟ,你要卡照顧自己ㄟㄋㄟ!>

 

我沒問過爸爸有沒有被我這句話嚇到,但是踏出這一步,對我來說可能不是馬上海闊天空, 可是心防從此漸漸打開,不但會繼續跟爸爸強調:我們大家都足愛你喔。 

我還會跟老公和兒子說,因為效果太好了,就越用越順,越用越自然,到現在我心情好的時候,就愛跟他們兩個鬧:我愛你們喔,結果他們因為太習慣了,反覺得我是肉麻當有趣。
 

不過勇敢開口表達出關心之意的力量真的很大,我有一位也已當了媽的朋友,有一天很興奮的跟我說, 她七十歲的爸爸竟然在她"農曆"生日時打電話來祝她生日快樂,讓她感動到不行,"農曆生日ㄟ", 當晚十點多她還抽空找了好友出去看了一場晚場電影慶祝,妳們可以感受到她有多快樂吧? 
這位爸爸真是一位好棒的爸爸!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表達心意的方式當然也會有異。 

我個人選擇與人互動時一定要將心意以最真心誠懇的方式表達,例如我們去年底
新舊老闆改朝換代,平日很ㄍㄧㄥ的舊老闆跟全國電子的廣告一樣:「足甘心」,在一次宴客場合,與我握手,還說了:「我真捨不得你離開,這幾年你在我這裡幫了我很多忙,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受不了人家這麼感性有誠意的話,我也趕緊誠懇的回他說:「我才要謝謝您這幾年來對我的照顧,給我自由,放手讓我做,還說一不二,真守信用,有夠好,其實我一向把你當成大哥看待,我也是真心多謝您啦!」

我講這些可是一番肺腑之言,我想大老闆也聽進去了,年初開工我沒去,他還特別留了一包紅包請同事交給我,感恩啦!
 

所以觀看我部落格的眾兄弟姐妹們,你們有福了,聽了我這一番話,我們這些LKK一族的,要趕快學習「把愛說出來」而且是要「大聲說出來」,真的好處多多的ㄋㄟ!!! 

母親節就到了,不管大朋友小朋友,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說一下:
「媽媽, 我愛您!」

PS 雖然我自己的媽媽已經沒機會聽到我親口祝她佳節快樂, 
    但是我要在這裡祝福所有天下的媽媽們都
   
    永遠 平安 健康 快樂 !

    <特別是好幾位好友的媽媽們>

    我還想在明天跟一直很照顧我的大嫂<長嫂如母 雖然她
    還很年輕>說:
   
    大嫂, 謝謝妳,           
               
              母親節快樂! 我愛妳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