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在圓山稍作休息後,兩人再度啟程。

許是兩人都是歐巴桑,我和學妹很快就混得熟,只差一點沒把祖宗八代都搬出來講而已。 

反正就是邊騎邊聊,邊聊邊騎。在一點點陽光帶著清涼風的吹拂之下,映著河岸的美景,我們不禁稱讚起政府的德政,能規劃開拓這樣一條老少咸宜的車道,對越來越多提早退休的中老年一族,絕對是個養生健身運動休閒,省錢又可以打發時間的好去處。

發現這美好的一面,我生起了想打電話與好友分享的念頭,也滿希望能邀她一起同行。

不過後來作罷,因為身旁有個學妹的關係,不知會不會叨擾到她的時間,就改天吧。

從出發到現在,一路都是順著車道騎,唯一到了這個三叉路口,我們在路標上看不到有寫著<淡水>的字,不知何去何從,於是請教路旁正在休息的一位歐吉桑。

歐吉桑用手指了指說: <往洲美那方向去。>

我順口問: <阿到淡水還要多久?>

歐吉桑: <再五分鐘就到了啦!>

我們聽了很興奮,真的喔,很快就到了ㄟ,謝謝厚。

歐吉桑: <我不這麼說,妳們會腳軟。>

我問: <啊! 這樣說還要很遠囉? 是五分鐘的兩倍嗎?>

歐吉桑笑了笑回我們最後一句: <沒有那麼近啦。>

到底有多近? 又有多遠?  反正今天我有的是時間,
還有一付壯士斷腕的心當量尺,不遠不遠,應該再
拐幾個彎就到了。

下一張(熱鍵:c)
你們看,還有這麼多人來來去去。

不過就在這個路口,陽光漸漸被天上的烏雲遮住,風勢也增強了些,還似乎有飄了一兩滴雨絲,只見大家好像有加足馬力的腳步。

沒有攜帶雨具的學妹,這時很擔心真的下起雨來,到時天雨路滑危險,準備回頭。

萬事俱備同時攜帶了雨衣雨傘的我,沒有勉強她,只好在此分道揚鑣,她掉頭回內湖,我獨自繼續向前行。

下一張(熱鍵:c)
路上仍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向前行。
而且很幸運,包括後來我回到家,整個路上只下了幾滴小雨,對我的淡水行,一點也沒影響。

下一張(熱鍵:c)
八仙抽水站旁的田埂。

小時候老家的田地,也是隨著季節這樣播種著綠油油的稻田。

回上一層(熱鍵:b)
這裡寫著基隆河右灣21公里處,我已經離家很遠了嗎?

下一張(熱鍵:c)
河岸上處處美景,騎起來舒服極了。

下一張(熱鍵:c)
一大片紅樹林水筆仔生態林。

網路上簡介淡水紅樹林
 
生長於海河交界處一帶的紅樹林,是大地和河川地的「肺」。

漲潮時,它是陸地和河川的緩衝地帶;退潮時,則是許多動植物重要的食物鏈。

根據歷史文獻調查,淡水紅樹林在日據時期可能已絕滅。後來,英國殼牌石油公司代理商「五舍」(五少爺)黃東茂,自福建省鼓浪嶼引入紅樹林栽植於竿蓁林。

黃東茂最初栽種紅樹林,是為防止其在鼻仔頭上興建的豪華公館、網球場、游泳池及汽艇倉庫等遭海浪侵蝕,後來因土質、水流、水溫等因素,漸漸往關渡繁殖。

他引進之時,當地人不認識紅樹林這種植物,看它長得像一支筆,隨口稱它為「水筆仔」,自此流傳。

淡水河挾帶泥沙在河口附近成許多沙洲,披覆著片片「水上森林」,這就是有名的水筆仔樹林。

下一張(熱鍵:c)
遠遠瞧見了關渡宮,巍峨美麗壯觀,記得婚前常和大貂一起到此拜拜,所以有印象。

網路上這麼介紹:

位於知行路上的「關渡宮」,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臺灣北部年代最悠久的廟宇之一。

關渡宮祀奉媽祖,廟宇宏偉壯麗,香火鼎盛,和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臺灣三大媽祖宮。

相傳在清順治十八年(西元1661年),福建石興和尚 從湄州島媽祖廟分靈,恭請來臺,因關渡位於淡水、基隆兩河匯流之濱,古稱「萬水歸堂」之靈穴,背臨形如象鼻的大屯山,面對勢如獅頭的觀音山,山明水秀,乃擇此立廟。

最早建廟於山上,稱作「靈山廟」,後來經數次改建後才下移到近水的山麓;日本大正十一年(西元1921年)重修,更名為「關渡宮」。

臺灣光復後,重新擴建,造就了今日的規模。

關渡宮是一座以佛教為禮,以道教為用之宗教聖地。域內分為聖母殿、廣渡寺、靈山古佛洞、靈山公園及沐恩閣五大聖蹟。建築宏偉,壁畫雕樑,佛像雕塑莊嚴大方,使人嘆為觀止。
下一張(熱鍵:c)
關渡宮前河道上擺滿了一艘艘小船,從此望去,甚是美極。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個停靠站: 關渡棧橋碼頭,紅色的關渡大橋在望。

下一張(熱鍵:c)
遠眺關渡大橋。

網路上這麼介紹:

關渡大橋位於臺北縣淡水鎮福德里與八里鄉龍源里之間 ,鮮紅美麗的外型常吸引無數遊客的目光,夕照之美早已是臺北著名的八大美景之一,成為淡水鎮一個美麗的地 標! 長度:809
公尺

清朝雍正年間,逃避蕭隴社追殺而遷居到小八里坌社(今日台北縣淡水鎮的竹圍一帶)的八里坌社原住民,為了能來往於淡水河兩岸,於是在今關渡一帶搭建了藤橋,此橋史稱為「關渡藤橋」或是「雍正藤橋」,藤橋存在的時間並未很久。此後要往來淡水河兩岸只能依靠渡船

1976年,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指示台灣省公路局研究在關渡八里一帶興建一座可便利交通又兼顧國防需要的橋樑。公開徵圖後,由林同棪國際工程顧問公司以及中華顧問工程司聯合設計的鋼構橋設計圖在競圖中脫穎而出。橋樑從1980年4月起動工,1983年10月31日完工通車。

由於關渡大橋靠近淡水河出海口,為了行船以及排洪需要,而捨棄了施工容易且省錢的鋼筋混凝土橋,以大跨距的鋼構橋為主橋。

三座巨拱成為施工的難題,由於向國外租用可容納三座巨拱的駁船昂貴又緩不濟急,因此施工承包商
唐榮公司發明出潮汐施工法

先將三座巨拱分別在駁船上製造焊接,同時間進行橋墩的施工。橋墩施工完畢後,將承載巨拱的駁船利用漲潮時拖到定位點,待退潮後水面降低,則巨拱的基部自然就定位到橋墩,再撤走駁船,如此不需重型的起重設備。而主橋鋼材大部份也由
中國鋼鐵公司自行生產。

下一張(熱鍵:c)
這才真正到了關渡。

下一張(熱鍵:c)
到了關渡,淡水就在眼前啦,屁股騎的有點痛了,
繼續加油呀!   淡水~~~

下一張(熱鍵:c)
看到開著嫣紅串花的欒樹,顏色與眾不同。

下一張(熱鍵:c)
這個斜坡道騎起來有點吃力,只好牽著車走。未抵達終點前,總是要努力一點的呀!

不過在這裡就有捷運從旁經過,嗯! 我好像聞到淡水的
味道了。


下一張(熱鍵:c)
這是淡水河畔的大榕樹之一,附近好像還有一兩棵這麼大的,長得美麗又壯觀。

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無聊,跑到這兒來,只爲了在大樹下休息打盹兒聊天?

下一張(熱鍵:c)
淡水河岸右邊,假日是人擠人。

下一張(熱鍵:c)
這是我的最愛,每到這兒必點的烤魷魚。
我跟老闆說來一尾大隻的<50>,烤好後我拿給她一百元,她找我六十元,當我狐疑的望著她時,老闆回說: <這隻比較小一點,算妳中隻的四十元就好。>

還算誠實的生意人,好樣兒的,可惜後來吃魷魚時,
覺得這家的醬料沒有很合我的胃口,鹹酸了點,甜味不夠,魷魚倒滿新鮮的,搞不好不加醬會比較好吃一點。

我該不會是爲了這串烤魷魚來淡水的吧?

下一張(熱鍵:c)
沒騙大家,玩的這方面我行,不但有恆心還有毅力,真的騎著單車從內湖流浪到淡水了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