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想擇善固執,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以往最大的驕傲,就是覺得自己可以很五湖四海,
什麼樣的朋友都可以認識,可以交往,差別只在
彼此互動時的頻率勤惰而已。

越老則感受越不同,慢慢變得只想交些三五知己好
友就夠,朋友多而不精,意義不大,每次互相渣呼
渣呼的,有時只會徒增困擾,影響自己的情緒而已。

最近有一個工作上認識多年的同行姐妹,每次打電
話來不是問我: 妳孩子那麼厲害,大考應該考得很不
錯,妳快要好命囉!  接著還要加一句:考得好不好,
要告訴我喔。

聽到這些話,我也不便跟她回什麼,只會謝謝她的
祝福和關心。

讓我頭痛的,她還很喜歡談論起我們彼此間的工作
輕重,薪資,以及兩家單位不同上司的作風。 

她在我們這個業界做了二十幾年了,算是我的前輩
,不過時代不同,我們兩人個性也迥異,兩家單位
的組織也當然不可能完全相同。

我總抱持一種服務業態度在我們這個圈子闖蕩,她
則常常跟我說,妳要強勢一點,我們這個職位就是
要讓老闆聽我們的!(沒有聽錯喔?)

誰要當大老闆,誰要新加進來當小老闆,我們自己
都要有主導權,然後暗中運作,不是什麼事都要聽
他們,尊重他們的,要這樣做,我們做事才會輕鬆
啊!

她還說: <妳要把你們單位裡開會時的一些抽菸喝酒
,有的沒的陋習改掉,而且妳就直接跟他們嗆說,
這是政府規定的,又不是我們自己設的規矩。> 

我跟她說,我很孬,最終只敢以開玩笑的方式,跟
違規的上司說,<吼,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樣
犯規喔,煙少抽一點,酒少喝一點,對自己對別人
都好喔。>

對於她教導我的作法,我很佩服她的勇氣,我問她:
 <你們老闆這樣做時,妳都這麼直接跟他們嗆嗎?!>

她有點支吾的說:<我們的老闆比較有水準,人多的
時候不抽,人少時才會抽。>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也很想跟老闆們勸說,就戒
菸戒酒吧,不過沒有事到臨頭,誰會聽妳的? 

既然如此,大家都坐在同條船,何必老要指導我去
做妳我都難做到的烈士,徒增彼此壓力與困擾?

或許大家會說,這位朋友其實也是一片好心,不過
她的話總讓我感覺透不過氣,這樣有負擔的聊天,
最好省省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