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上班遇到小帥幼稚園大班老師,
長長頭髮加上燦爛笑容是這位老師的招牌,
所以老遠看到我,她就笑瞇瞇甩著長髮走過來
跟我打招呼,第一句話就說:「你都沒變ㄟ。」



做人就要像她這樣,話說得多漂亮,聽起來
多麼令人愉快! 尤其我熟知這位老師,是一個
老實又實在的人。



我跟她也是同掛的,碰到人我總是早早就會咧
著嘴、擺好笑臉與人打招呼,因為這樣做,自
己覺得會讓雙方都有很親切、舒服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在幾年前,有一次與當年的小小帥
返家途中,在路上遇到熟人,我習慣性的笑著,
並以平常興奮語氣<嗓門就會比較大聲>與對方打
招呼,兩人站在路邊互相聊了一下。



返家後,小小帥開口跟我說:「媽媽,你在外面
碰到人的時候,都會笑得好開心,跟別人講話也
都不會像在家裡兇兇的樣子。」



大家都聽過有一個說法說,孩子的觀察力是最
純潔,最真實的,聽了小小帥的話後,我頓時
愣了好一大下,接著臉頰發熱,自覺很窘。



一向為自己能如此親切、平易近人、與人為善的
態度頗自豪,小小帥突來的這句話像一記悶棍,
讓我完全慌了手腳,有點難堪的問了他一句:
「我對你和爸爸也一樣啊?!」



年紀小小的小小帥有點哀怨的回說:「我覺得你
平常回到家,看到我們就不會那樣笑。」



按耐著一顆有點受傷的心,我擠出一點笑容,
喉嚨緊緊的向他說:「哇! 媽媽好幸運,很感激
有你這樣的孩子提醒我這一點,我自己都沒發現
我是這樣ㄟ!以後一定會改進,萬一媽媽沒做到,
你還要記得跟我講喔!」



常常聽人家說,孩子是父母的小天使,也是父母
的活菩薩。透過小帥當時天真無邪的話語,讓我
體會到,我應該<裡外合一>,不只對別人要親切
客氣,對自己人也應該如此。


大人年紀大並不代表所有的行為就都是對的,小小
孩也有敏銳的觀察力,有時他們的童言童語,也是
在提供大人一面鏡子,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
來審視自己。



也因此自己在教養小帥的同時,我也在學習接受著
他的點化,讓雙方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