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薔蜜來勢洶洶,除了陣陣強風,也下起了
陣陣傾盆大雨。

上午有事必需外出,也只能搭計程車前往。在
車內看到陣陣白霧霧的大雨滴滴答答打在車窗
上,心裡想<計程車司機先生辛苦了>,在他這
部風雨中仍需出外謀生的小小車內,幫客人擋
了多少強風豪雨,帶給了客人多少的安全與溫
暖。

下午返家後,就一直坐在屋內聽著屋外傳來的
風強雨大的聲音,以及看著各台電視報導各地
傳出的災情。

這個號稱是今年最強的薔蜜颱風,比起其他颱
風,真的有比較強,呼呼的狂風吼聲,由東而
西,把我們陽台上的塑膠墊吹的趴搭趴搭作響
,傾盆大雨的雨絲,也是飄濕了陽台玄關,還
好昨晚大貂就已先把所有的盆栽搬了下來,鞋
子也擺進了屋內,等於我們也有做了一些防颱
措施。

住在都市叢林裡的我,其實每次遇強颱,都會
讓我想起老家,想起老媽。

媽媽是一個優柔寡斷的弱女子,秀氣樸實的臉
孔,笑起來總略帶一股淡淡的憂愁。

當然,我了解她的憂愁其來有自。

除了本身個性,她,從上有養父養母承擔大事,
下有弟妹分擔小事的家庭,嫁給了當時已分家,
因工作經年出差在外的爸爸。

由於有祖產農地,爸爸留她一人在鄉間持家,
跟大多有先生陪著一起下田耕種,一起商量大小
事的鄰居婦女,媽媽顯得孤單,也必需要勇敢多
了。

在家的她,要獨自一人操持家務,要照顧我們這
五個陸續報到的小蘿蔔頭,要下田務農,身邊的
人情世事也得獨自應付。

比起我們現在的職業婦女,媽媽絕對不會比我們
輕鬆,我們現在雖然要上班,工作家庭兩頭忙,
可至少有事可以隨時找另一半或朋友,商量或抱
怨一下。

當時的鄉間是沒有電話的,所有大大小小緊急的
事,媽媽都得一人自行決定。

或許我們都說,<為母則強>,媽媽溫柔婉約,
優柔寡斷的個性,則絕對不是個強得起來的人。

記得有一年某天,也像現在這樣,來了個大颱風,
狂風驟雨,傾盆而下。

不能下田的媽媽,一邊擔心農地被大水沖走,一
邊心急農作物被損毀無法收成,我們幾個孩子放
假在家,她一邊還要忙著張羅我們吃的。

記得那天我看到忙得告一段落的媽媽,走出廚房
,回頭望著三合院主屋發楞,我好奇的順著她的
目光方向,看到白霧霧的大雨,像天公大發雷霆
一樣,用倒的,一大片水柱往主屋的屋頂上倒。

還好主屋是挺堅固的屋簷瓦片屋子,沒有造成什
麼損害,可是當時媽媽一個人站在廚房邊發愣的
那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

到現在我還好奇,那時的媽媽,心裡不知想著什
麼?  或只是單純的望著那片白霧霧的大雨,什麼
都沒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got010203 的頭像
    hugot010203

    hugot010203的部落格

    hugot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